EN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扬帆起航 ——2018届化学系毕业生党员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8-07-04       

      2018届化学系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各奔前程,或继续深造、或进入职场、或将为人师,无论社会身份如何转变,学生党员始终怀揣青春梦想,传承“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为做好毕业班党员的主题教育工作,帮助党员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就业观,增强爱国荣校意识,2018年6月27日下午,化学系学生党总支召开 “不忘初心,扬帆起航”——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生活,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弘扬复旦精神,勇担社会重任,不忘化学人的初心,在今后人生道路上爱岗敬业、严于律己、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退休教师郑企克教授、化学系研工组长杨慧丽老师以及化学系2018届毕业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员组织生活。

 

      首先,郑企克教授寄语毕业生。郑老师师从吴征铠先生,与其先生秦启宗教授(原复旦大学激光化学所所长)在低温基质分离技术研究化学反应上有独到贡献,长期以来她也一直十分关心化学系青年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是复旦大学“吴征铠奖学金”负责人。

      郑企克老师向2018届毕业生党员介绍了化学系优秀共产党员吴征铠院士的事迹。吴征铠院士是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复旦大学化学系的首届系主任,在当时条件匮乏的情况下,他带领院系师生进行了化学系仪器设备的建设,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化学系教师;1959年,吴征铠院士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在复旦大学负责筹建原子能系,兼任原子能系主任,并转变研究方向开始进行铀同位素分离技术研究。他不迷信国外权威,以创造性的扩散法实现了U235和U238的分离,为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生活中,吴先生对子女教育严格,从不利用特权,在60年代初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子女前往国家需要的地方服务奉献。吴先生还非常关注青年人的发展,2005年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吴先生将50万元积蓄捐出用作分子基础研究科学基金,资助年轻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起步。

 

      之后,郑老师还语重心长地对即将毕业的青年党员同志提出了几点嘱托和期望:希望化学系毕业生能认清自己的时代责任,在科研和工作上做到独立自主,不断学习进步,尤其要加强数学物理基础知识的学习,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和自主创新,为党和祖国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接着,本科毕业生金晓阳同志回忆了本科生党支部“微党课”比赛经历,鼓励大家坚定理想,努力实现理想。硕士毕业生马俊豪同志分享了硕士党支部开展的实验室安全调研及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承诺将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复旦化学人严谨的作风,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博士毕业生祁琦同志介绍了博士生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社区,面向青少年开展的多次科普实践活动和趣味实验教学。硕士毕业生谢伊沁同志有感而发,回忆班级毕业游活动中,党员同志在游览过程中不忘记景区的环保工作,主动清理海滩垃圾,体现出党员同志应有的关注社会、服务群众、主动奉献的意识。

      随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党员起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庄严神圣的宣誓声中,毕业生党员们也时刻提醒着自己不忘初心。

 

      最后,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老师寄语毕业生党员,希望毕业生党员加强自主创新,提高理论知识学习水平;在工作中和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多做奉献;要经常进行入党誓词和党章的温习,保持一名复旦化学系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不断学习先进思想和优秀榜样,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断进步。在全体与会人员在党旗的光辉下进行了合影留念后,本次组织生活圆满结束。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