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春风化雨,诲人不倦——化学系好导师经验分享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1       

        

      2018年4月24日,“我心中的好导师——金国新:春风化雨,诲人不倦”讲座于江湾化学楼A3030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聆听金国新老师在人生选择与科研之路上的经验。

                               

         金国新老师回溯了自己从入读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到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洪堡研究奖的经历,分享自己与化学的奇妙缘分、多年前初到德国的全新体验、科研学习过程的刻苦钻研。

                               

     接下来金国新老师谈到科研方向要瞄准国家需求。以自己的科研工作为例,金老师的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课题获科技部“九五”攻关项目、973项目,吸引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主动寻求合作;另一项课题——作为国家战略需求的碳硼烷可用于新型超高燃速固体火箭推进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书育人方面,金老师培养了博士生39人,硕士生19人,为国内外高校和公司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金老师向现场的同学,提出几点关于研究生如何走好科研道路的个人想法:

 

1. 为人要谦和虚心,做一个有知识的人、服务于社会的人、有修养的人、被人尊重的人;

 

2. 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要从他人处学习,保持一种学习的心态,不断学习,取长补短;

 

3. 要有目标,包括人生目标、研究生学习目标和科研工作目标;

 

4. 科研的选题直接决定了研究的方向,研究的目标则决定了研究的高度;主张研究生将研究目标定得高一些,这样才能使自己在高起点上从事研究,尤其可以尝试研读、书写基金申请书;

 

5. 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

 

6. 我们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学校,基础不同可以通过学习提高,科研工作一定要认真和敬业;

 

7. 放飞学术思想,敢于创新,拥抱自由的学术空间;

 

8. 对待社会、对待他人、对待对自己不公的事情要宽容和充满善意;但对待科学研究、对待实验工作一定要以批评的态度,只有用批评的态度对待研究工作,才能找出不足之处进一步提高。

 

   在讲座尾声,金老师以温暖的寄语作结:

 

   “你们生活在美好的、变革的时代,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为你们各位的发展带来无穷的机会;你们各位要用你们的知识和才华来建设我们的国家,服务大众,同时也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你们不久后都会步入社会,不管命运善待你或者亏待你,你们都应该以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不断努力,因为你们的今天是你们过去努力的结果,你们的明天有待于你们今天的努力!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