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第一届化学嘉年华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3       

12月3日,由复旦大学化学系主办的第一届复旦大学化学嘉年华在江湾校区廖凯原楼举行。

复旦大学化学嘉年华是复旦大学化学系向全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一次科普活动,是化学系在化学科普之路上的又一次探索。活动旨在将化学知识带出课本,让孩子们通过实验切身体会化学的魅力,揭开化学神秘的面纱。本次活动为上下午两场进行,每场包含“化学与生活科普讲座”、“趣味化学实验展示”与“生活中的化学小知识互动问答”三大主题活动,全天共有千余名青少年和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场的活动以化学系刘旦初老师的讲座《以化学的视角观察社会现象》拉开序幕。刘老师分别以“煤气与爆炸”和“广告词的猫腻”两个话题展开,从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出发,讲解实用的化学原理。

下午场我们邀请了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姚子鹏老师带来《化学是什么》的主题讲座。姚老师从材料、农业、医药等角度讲述生活中的化学知识。两位老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青少年呈现了一个精彩的化学世界,也让不少家长朋友收获颇丰。

紧接着的实验环节是本次嘉年华的重头戏。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的同学们静心准备了14个趣味化学实验。“大象牙膏”、“口渴的白色粉末“、“福尔摩斯的密码”等有趣的实验名称上来就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而实验内容则包括了非牛顿流体、酸碱指示剂、氧化还原反应等诸多化学原理,涉及了淀粉、净水剂、茶水等不少生活中常见的东西。每个实验展示台前都围满了观赏实验的小朋友和家长,不时好奇地对实验原理提出问题。不少实验也鼓励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化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在实验进行地如火如荼的同时,报告厅内进行着科普小知识的互动问答。

提问涉及生活中的常见化学现象、本次嘉年华的展示实验以及现场播放的科普实验视频,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回答,热烈的气氛带动小朋友们从科学的角度去思考解释生活中的神奇现象。

本次活动以孩子和家长们满载科普实验的知识和快乐圆满结束。

第一届复旦大学化学嘉年华的成功,离不开学校领导老师的支持,也离不开化学系分团委学生会的组织,更离不开全场近百名场务及志愿者的努力付出和全心投入。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