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分析测试中心教工党支部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16-02-25       

      2015年12月23日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的全体党员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接受了一次深刻而又令人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此次教育活动,中心教师党员同志们对“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充分认识到了有国才有家的真实含义,有效加强了自身的爱国意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纪念馆陈列分广场陈列、遗骨陈列、史料陈列三大部分。史料陈列厅内,主要陈列有:当年日军屠杀现场照片,历史档案资料,中外人士当年对这次历史惨案所写的纪实、报道和出版的专著、图书、报刊,至今尚健在的1000多位幸存者的名册、证言、证词和实物;当年屠杀南京军民的日军军官和士兵的日记、供词;崇善堂、红十字会等慈善团体掩埋尸体的照片、统计表、臂章证词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主犯松井石根、谷寿夫审判的照片、判决书等。遗骨陈列有外形为棺椁状的遗骨陈列室,这里陈列着从纪念馆所在地的江东门“万人坑”中挖出的部分遇难者遗骨。这批万人坑遗骨经过法医学、医学、考古学、历史学者的严格鉴定,被确认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骨,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
       通过陈列的史料和“万人坑”遗址,支部党员全面认识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对侵华日军的暴行有了深刻的认识,心灵和思想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党员们对受难群众的遭遇感同身受,同时纷纷批评日本政府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蛮横态度,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好好工作,为建设强大的祖国添砖加瓦,只有这样才能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也唯有如此才是对日本不承认真相态度的最好的回击。
        史料陈列厅内梅汝璈大法官的一段话让支部党员们印象深刻,梅汝璈先生的这一段话,或许能让人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战争和历史:“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梅先生的这句话告诫国人勿忘历史,也告诫了参观的支部党员们勿忘国耻。党员们表示,只有牢记这一段惨痛的历史,才能理解个人在国家危亡之时是何等的无助,此时才能够切实体会到有国才有家的真实含义,也才能体会到今天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这样的情境之下,支部党员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油然而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也有了切实的历史含义与内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只有牢记历史,牢记我们民族曾遭受的深重灾难,作为党员的我们才能真正意识到肩上的历史使命,才能以主人翁的精神好好投入到我们的岗位工作之中。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