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化学系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赴徐汇区长桥街道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15-10-27       

       为了更好地了解上海市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目的、难点和举措,切实走进上海,走进社会,3月27日下午,化学系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赴徐汇区长桥街道调研并结对学习。

       长桥街道的同志对复旦化学系行政与实验中心支部同志到来表示了欢迎。长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欣华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长桥街道的情况,包括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教育资源、经济发展、基层建设等方面,并介绍了长桥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袁书记说,一年来,街道所开展的工作明显发生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力量来源上看,由以前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转变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共治合力;二是在工作方法上,协商、民主的方法取代了以往的指令性方法;三是服务对象上,不再局限于特定的人群,而是广泛的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服务广大基层群众。所以想积极邀请其他社会力量多多参与社区治理,相信此次和化学系教师支部交流,也能获得更多新的工作方法启发。

听了袁欣华副书记的介绍,化学系行政与实验中心教工支部党员们深受教育,也联系了日常化学系教师支部实际,表达了作为党员也想积极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参与服务,成为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接下来化学系行政与实验中心教工支部党员深入走访了长桥街道社区学校,参观了学校舞蹈、绘画、书法、钢琴、电子琴、计算机等教学基础设施,并旁听了学校志愿者开设的养身沙龙。多样化的课程、志愿者老师耐心的指导、居民学员脸上绽放的幸福笑容……使得一直在高校里服务的支部党员感受到在基层和社区可为事情很多,能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里,将会成为服务上海、了解基层最好的切入点,能真正为上海建设作出一些微薄贡献。

       随后,在社区学校学习室里,长桥街道平福居委会书记王丽萍以“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平福居委会的党建工作。在街道居委会这样的基层部门来看,居民百姓无小事。在市委一号课题的推动下,平福居委会坚持协商民主,凡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没有物业管理及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平福居委会严格支委会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员带动、影响身边人。在困境中寻机遇,在机遇中谋发展。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初步建成了一个“温暖、平安、宜居、快乐”的平福社区。这些工作和服务的理念,深深影响了交流学习的化学系党员们。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支部党员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和举措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生活中积极参与社区自治管理,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最后,为了使支部党员对徐汇建设发展有最直观的了解,支部党员们一起参观了新建成的徐汇滨江大道,切实的感受到了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此次活动,将作为化学系行政与实验中心支部在徐汇长桥街道开展共建的开始,后面两个支部的共建以及学习工作将会逐渐深入,以此为契机,教师党员们将积极参与到基层的社区服务中,了解上海,服务上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