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2019年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初审和复试考核细则
发布时间:2019-01-18       

       为做好复旦大学化学系2019年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本系“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经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拟定本细则。

       一、招生工作小组设立

       复旦大学化学系成立“化学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主管系主任、分党委书记、纪检委员和各二级学科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成员和参与初审、考核各环节的师生员工,存在亲属回避或工作回避情况的,应向纪检委员申报并进行回避。

       二、初审

       对于符合报名条件并及时完整提交申请材料者进行初审。材料提交满足真实、合法、有效之要求,方可进入初审。初审拟于2019年1月15日之前完成。

       按专业分组对考生材料进行初审,重点考察其专业基础、科研能力、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同时兼顾专业招生名额和导师招生情况,各专业按照不低于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计划1.5倍的人数拟定复试(即考核)人员名单。

       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将公布于化学系网站。所有通过初审的考生,在参加考核时须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的原件,接受资格审查;未参加或未通过资格审查者,初审和考核成绩无效。

     三、复试考核细则

       1、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1)各专业招生计划请见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招考计划名额不完全等于实际录取人数,学校可能会根据教育部实际下达计划数对院系招生计划进行调整,院系将秉承 “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研究型优秀人才。

       2、报考资格审查

院系将按照学校招生简章和本系选拔办法中公布的条件,对所有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同时对考生填报的就业方式(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进行确认。对审查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其参加考核的资格。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提供以下证件: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博士生准考证;

     (3)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或(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 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毕业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5)对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还检查其是否具有《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没有《登记表》的不能按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执行。

       3、复试考核时间和内容

       考核时间暂定2019年3月上旬,对通过初审的考生进行笔试和面试。

       (1)笔试

        笔试科目包括《专业英语》、《化学综合知识》和《专业知识》,各科目考试时间均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其中《化学综合知识》考试内容为四大化学基础知识,需使用计算器。

       (2)面试

        面试按专业分组进行。各专业面试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小组长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教授担任。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满分为100分,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知识与技能、专业英语(含口语、听力)、综合素质(思想政治品德、创新能力、心理素质、思维表达)、科研能力等。面试小组认真做好每位考生的复试记录,评分应实事求是、确保公正。

       考核具体安排详见《2019年化学系博士生招生复试通知》,拟2月底将挂于化学系网站。

       四、拟录取

       1、笔试成绩不达标者不予录取;依据各专业招生名额,按各专业面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而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院系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或者电话形式将考核结果通知到申请者,并将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3、按照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若考生报考时填写的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并被录取,应将人事档案和党团组织关系迁入学校。

       4、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于2019年上半年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政审等后续程序,材料齐全、政审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新生于2019年秋季入学。

       五、其他说明

        1、本办法适用于化学系2019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的办法另行通知。

        2.、本办法与学校2019年博士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不一致者,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9年1月16日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