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化学系辅导员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生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2       

       2018年11月14-16日,第五届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生工作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论坛围绕“交流,融合,创新,共赢”的主题,深入探讨理科院系学生工作的特点和理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等议题。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34所高校相关院系和培养单位的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等参加。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汪靖、辅导员王成与陈燕参加论坛。

       15号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和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荷泽云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解孝林结合理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意义,呼吁与会代表积极交流,认真思考,为理科人才培养工作做贡献。荷泽云结合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状,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强调思政工作要结合学生特点,与时俱进。随后的主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湖南大学等五个高校的代表做了经验分享。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汪靖介绍了化学系在我校“五维育德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努力营造一体化育人体系的格局,从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及网络育人三个方面作为切入口,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化学系在理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体化育人作用上的思考与实践。

 

 

       15号下午,与会代表受邀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众创空间、师生服务中心及引力中心山洞实验室等机构,学习华中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上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晚上代表们集体观摩了华中科技大学“喻园京韵”京剧艺术节。

 

 

       16号上午,代表们进行分组讨论,来自各高校的代表互相分享经验、深入交流,共同研讨理科院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分享经验,研究对策。其中,清华大学化学系辅导员梁岑分享的“双肩挑”辅导员制度吸引了大家的积极关注。清华大学每年通过遴选一些政治素质过硬,业务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辅导员,从而解决了干部人数不足的困难。复旦大学已经建立并实行了25年的人才工程预备队制度,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在从事研究生学习的同时承担部分学生工作或其他党政工作,锻炼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能力,从而为学校和社会培养输送一批高学历、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我校的先进做法也得到了与会老师的热烈响应与积极讨论。

       此次论坛为全国高校理科院系学生工作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的平台,各高校交流融合,不断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做法,推动各高校理科院系人才培养的共同发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