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第49期化学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前往复旦附小开展趣味实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01       

       2014年11月18日、25日的下午,复旦大学化学系党校小组在复旦附属小学开展了趣味实验活动,为三至五年级四百余名小同学带去了寓教于乐、启发思考的精彩实验,让小朋友大呼过瘾。
       七彩指示剂的实验以蔬菜紫甘蓝为原料,利用花青素随pH值变色的性质,让小同学了解生活中醋、洗衣粉等一系列常见物品的酸碱性,可乐喷泉告诉小同学粗糙表面产生大量气泡的原理,魔法果冻利用PVA和硼酸钠的交联反应生成果冻,想要成为固体的液体是玉米淀粉和水一定比例的混合物,让小同学体验了非牛顿流体的奇异性质,玩的爱不释手。
       虽然实验都脱胎于之前进行过的化学嘉年华活动,但由于引进了大量的互动环节和自主实验之故,对实验本身又进行了商酌和大幅的修改。为了筹备好这次活动,在准备物资、和校方敲定细节方面,党小组成员也进行了不少的工作。每个下午三个小时连续迎接6个班一批批的同学,既要保证实验原理剖析清楚,又能让小同学乐在其中,收获满满,对于成员们老说在脑力和体力上都是不小的挑战。其中,启发式提问的方法往往能收获不少的惊喜,同学们天马行空的问题也常常让小组成员绝倒。
       但忙碌过后,小组成员也有不少的感触。这次的实践活动少见的任务重、时间紧,不比相对轻松的地铁志愿者或者发放宣传册,却也真正让党校小组成员体味了奉献与服务的涵义。从活动的设计与筹划环节中,成员也锻炼和增长了自己的才干。相信经过这次党校实践活动之后,成员对党员身份、责任的认识也会更上一层楼。

 

学习小组成员向同学们讲解实验内容

 

同学们自主开展可乐喷泉实验

 

同学们体验玉米淀粉腻子

 

魔法果冻的制作场景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