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十七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教授应邀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题为“电化学科学和工程技术应用及其原子分子层次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周鸣飞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等院系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厅座无虚席。

周鸣飞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孙世刚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同时介绍了吴征铠先生的事迹以及“近思讲坛”的由来。

孙世刚教授结合我国能源发展现状,从电化学在能源转化和储存中的重要性出发,以目前电化学在现代工业制造与化工方面的应用,以及面临的挑战为切入点,提出电化学学科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同时,他从电化学密切相关的高端制造与能源问题出发,以能源材料领域当前热门的化学电源、燃料电池和电催化为例,详细讲述了能源材料设计与性能的调控策略,并阐述了一些先进表征测试技术在研究电化学反应机理和动态结构探测方面的应用。最后,孙世刚教授从基础科学的研究角度着重介绍了电化学领域中多种原位表征技术的应用,并鼓励大家积极去探索和设计更多高性能电化学能源材料,推动社会发展。

孙世刚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在报告结束后与孙世刚教授做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

为了表彰孙世刚教授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孙世刚教授颁发了复旦大学“吴征铠化学奖”,以此激励与会师生积极探索、努力奋斗,持续推动复旦大学化学学科建设,为能源发展与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的举办和“吴征铠化学奖”的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Wholly You(www.nmn-aba.com)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