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03       

为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育人先育己,化学系推出了教师支部搭平台,青年教师唱主角的“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为教师搭建更多交流平台。2020年7月2日以物理化学教职工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的首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化学楼A5030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老师主持。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青年教师和支部党员等2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开始,系主任贺鹤勇老师致辞,祝贺化学系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开启。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化学系未来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在科研道路上处于起步阶段。举办学术沙龙的初衷是为新近引进的青年教师搭建科研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互动,促进合作,形成“传帮带”和年轻人“创先争优”的好氛围。最后他希望在座教师在沙龙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老教师带领青年人一起建设好化学学科。

化学系青年学术沙龙采用每次一位青年教师做主题报告,其他参与老师一起交流建议的形式开展。首次沙龙的主题报告来自青年研究员张黎明老师。张黎明老师围绕“人工光合成:逐梦太阳燃料”,详细介绍了她的科研工作,从研究思路、研究进展以及今后的课题研究计划等角度谈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张黎明老师报告后,在座的教师们针对报告中各自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指导,对张黎明老师工作提出不少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有老师提出要把握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工作特色;有老师提出要把更多定性的研究做到定量,这样研究会更深入,更有自己的研究特色;有老师则提到要有自己的学术“标签”;还有老师则提出要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特色和方向。与会的老师们纷纷对张老师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青年老师们和前辈老师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有趣和创新的建议层出不穷,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最后,系主任贺鹤勇老师总结:青年教师一定把握好自身的定位,研究工作边开展边整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要定期举办,形成制度化。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轻松自然、畅所欲言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提高学术水平、拓宽眼界和思路。

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对这次活动和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和教授们能继续支持青年学术沙龙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希望能在化学系教师中间逐步形成一种互助互补、团结协作的氛围。分党委和支部将会搭建好平台,继续做好支持和支撑工作,全力以赴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服务。

青年学术沙龙为我系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彼此学术思想的碰撞,实现自身的提升,也推动了化学系教师队伍的建设,有助于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目标提供支持平台。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