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十六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研究员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5       

2020年12月14日15:00,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研究员应邀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发展高效方法,提高合成价值”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等院系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厅座无虚席。

      贺鹤勇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马大为研究员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同时介绍了吴征铠先生的事迹以及“近思讲坛”的由来。

      马大为研究员从“我不是药神”这部经典影视剧作品出发,引出对市场现有药物及其经济价值的分析,提出了“自强不息,提高效率”的科研理念。在此基础上,分别从铜/氨基酸催化的亲核反应及合成天然产物的新策略两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有机合成在工业反应中的应用。同时,还详细介绍了创新药物的研发模式以及课题组在复杂的天然产物全合成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汇聚合成:老概念,新机会”的新理念,为广大师生在科研道路上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马大为研究员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在报告结束后与马大为研究员作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

      为了表彰马大为研究员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贺鹤勇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马大为研究员颁发了复旦大学“吴征铠化学奖”,以此激励与会师生刻苦钻研,坚持不懈,持续推动复旦大学化学学科建设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的举办和“吴征铠化学奖”的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Wholly You(www.nmn-aba.com)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