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祝贺我系《有机化学A》课程入选 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1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5118门国家级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含1559门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认定结果,我校共有52门课程入选(含2017年、2018年课程20门),2019年新入选五类一流本科课程32门。我系《有机化学A》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课程由张丹维老师担任负责人,孙兴文老师为团队主要成员。

《有机化学A》是我校化学类本科生的基础专业核心课程。1952年院系调整后至60年代初,朱子清、赵汉威、于同隐、吴钧和、徐积功等老师先后授课,为课程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1977年恢复招生后至80年代,徐积功老师率先在国内倡导把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质相结合,突出机理对有机化学的指导作用并形成教材。此间,有机教研室集体翻译出版的Organic Chemistry(Morrison, Boyol编著)对我国大学有机化学教学曾产生较大影响。新世纪以来引入多媒体教学。2004年高翔老师领衔的《有机化学A》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课程紧密围绕有机化学的核心概念、思维及素养开展教学。在教学中抓住基础核心课程的根本,从结构决定性质入手,以反应机理引领基础有机化学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继承和发展传统教学形态,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启发思考和师生互动,激发学习动力;加强问题引导,使学生知其然及其所以然,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形成课上课下互动互通的教学模式,打造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交流平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紧跟时代发展动态,结合学科研究新进展和社会需求新变化,增加讨论课和研究性学习,课程内容持续更新,注重在授课中传递科学精神,树立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