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永远跟党走,育人担使命”——化学系党委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1-06-07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化学系教师凝聚力,引导化学系教师学党史跟党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61日结合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学习,化学系教师一行50多人来到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福寿园内新四军广场开展“永远跟党走,育人担使命”现场教学。

坐落于上海福寿园的新四军广场于20051012日新四军成立88周年之际落成,占地5000多平方米,松柏环绕,芳草茵茵。广场工作人员介绍,广场分为四个部分,主体部分是花岗岩浮雕和大理石纪念碑组成的新四军纪念墙,纪念墙上的碑体刻有《新四军军歌》、新四军活动地域示意图、新四军1938年和1941年的战斗序列表,以及6000多位新四军战士英名录。在纪念墙前有一组主题雕塑,雕塑由新四军战士石雕和少先队员向新四军献花的铜质雕像组成。在雕塑前有一座烽火台,熊熊燃烧的火炬,象征着燃烧的岁月和永远不灭的爱国之焰、民族奋斗之焰。化学系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并不时提出问题,现场学习互动气氛热烈。

随后老师们参观了纪念园区,这里安息着开国将领粟裕大将、陈毅元帅,也设置有纪念新文化运动先驱们的雕塑群。在场老师们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走过每一座雕像面前,驻足凝望,向革命先烈、革命前辈们致敬,并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每一座雕像背后的故事。讲解员说,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提出“对于中国共产党员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时代奋斗者在奋斗前行的路上,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为民服务的方向不断前行。”生动的讲解给参观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感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

本次新四军广场缅怀革命先烈不朽功勋的现场学习活动,使每一位参观的老师都深受感动。193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在民族危难中浴血而生,他们中的许多人为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新四军广场的展示提醒着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传承信仰,缅怀革命先烈,把这种铁军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并激励着参观的每一位老师,在新时代不忘来路,继承精神,开拓奋进。本次现场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覆盖到了普通教师,化学系党委希望通过这样丰富而生动的学习形式,增强所有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