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化学系学生在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07       

  11月26日至29日,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举办,来自16所高校的48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竞赛。该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上海市各高校轮流承办,旨在检验近年来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成果,推进本科化学教育和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至今已成为各高校相互交流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平台。

  在孙兴文老师、刘永梅老师和匡云艳老师的带领下,化学系2018级本科生陈邦彦、周倜和程昕雨同学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化学系刘永梅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参赛队伍在26日全部来到了上海海洋大学。27日上午,竞赛正式开幕,会上,原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作了题为“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为我们开阔了食品安全与化学的学科视野。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两部分。27日下午,理论笔试部分举行,主要考察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四大化学实验课程的基础理论与实验内容。

  实验操作部分的竞赛则在28日开展,为期一天。三名同学在随机抽签后,分别参与了物理化学、有机化学以及无机和分析化学的实验操作部分比赛。比赛主要考察了包括基本化学计算、实验设计和操作、数据采集和分析处理等重要的能力。最终,复旦大学化学系2018级本科班的陈邦彦同学获一等奖,周倜和程昕雨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闭幕式上,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刘永梅老师代表下一届比赛的承办高校发言。她表示,化学教学将秉承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宗旨,广泛听取各校师生的建议和需求,为促进各高校之间的化学实验教学交流而努力。

(摘自“化里化外”微信公众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