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十八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奇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0       

       2021年7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伟伦化学讲座教授吴奇应邀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题为“‘普通热力学’教和学中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等院系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贺鹤勇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吴奇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同时介绍了吴征铠先生的事迹以及“近思讲坛”的由来。

       吴奇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普通热力学在大学化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热力学教学的特点和难点,并和与会师生一起系统回顾了理想气体方程、温度、压强、体积和熵等普通热力学中的基本概念,强调学习普通热力学一定要从最基本的概念出发,只有理解了基本概念,才能进一步深入掌握复杂的公式。此外,吴奇教授还指出,要加强热力学原理的教学,熟练掌握了热力学原理后,热力学应用就迎刃而解了。吴奇教授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他目前在食品科学与加工领域的研究工作及应用前景,并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己、勇攀高峰。

       吴奇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在报告结束后与吴奇教授做了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

       为了表彰吴奇教授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吴奇教授颁发了“吴征铠化学奖”,以此激励与会师生积极探索、努力奋斗,继续推动复旦大学化学学科向前发展。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的举办和“吴征铠化学奖”的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Wholly You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