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专访强连庆教授 推进系史编纂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24       

为了继续深化“四史”学习,深入探究化学教育规律,传承和弘扬化学人的优良传统,持续推进化学系史编纂项目, 2020年11月17日,由化学系牵头,校史研究室、图书馆等多位老师参与,对化学系原总支书记、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强连庆教授进行了专访。本次专访由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教授主持,来自校史研究室的钱益民老师主访,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秦枫和化学系史编纂项目小组成员,以及档案馆王晴璐、孟瑶和图书馆王伟老师等一起参与了本次专访。

强连庆教授教授出生于1934年4月,195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曾任复旦大学化学系总支书记,1983年开始从事高等教育研究,曾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长,1985至1992年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

访谈中,强连庆教授从1952年由原浙江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沪江大学、大同大学、震旦大学与复旦大学七校的化学系合并成为新的复旦大学化学系谈起,分1957至1966年、1976至1980年、1980年以后等不同历史阶段,详细讲述了他从进入复旦大学求学到留校任教工作四十多年中,化学系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其中,强教授重点讲述了苏联的化学教育模式对复旦大学化学系的深远影响,并站在历史的高度对其积极影响和消极后果进行了批评性的反思。强教授认为,当年生活环境、办学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化学系的师生们一直秉承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断探索的优良作风,开创了一条化学系独有的学科发展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教育经验。

强教授还讲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时,学校在谢希德校长和林克书记的带领下锐意高教改革、大力推进国际化的动人故事。强连庆教授指出,复旦大学在院系调整后直至改革开放前,专业设置上存在着理论专业多应用专业少,单一专业多跨学科专业少,老专业多新专业少这样“三多三少”的间题。即名为综合大学,其实长期以来没有真正达成综合,表现在文科和理科之间没有综合,文科之间和理科之间也没有综合;文科缺少国家所需要的财经、政法、管理和应用性文科;理科缺少体现高技术、新技术科学的专业。他认为,这种长期以来形成的专业惯性如果不改变,复旦大学就谈不上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因此必须适应形势、结合复旦的特点加以改革。而在改革专业结构时,既不能固定在原来的模式上,又不能超越基础,凭空设置那些还没有条件的专业。为此,复旦走了一条“内联外延”的道路,通过学科交叉、渗透和综合来改革专业结构。即以理论学科带动应用学科的建设,采取文理交叉渗透方式的发展交叉学科,理工结合发展技术科学学科。根据“四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改革有关专业内容,扩大专业口径,使理论学科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同时,加强应用学科的建设。通过改革,八十年代的复旦大学成立了一大批新的学科,从原来单一的文理综合大学,发展为具备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科学的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强教授还谈到将复旦大学建设成为教学、科研、管理三中心、通过“三个提高”(提高教授、副教授上课的比例;提高一类课的比例;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四个环节”(基础、实践、外语、能力)狠抓本科生教育的情况。他说,复旦的领导班子是校长民主、书记开明、校长书记配合默契的领导班子,在谢希德校长的带领下复旦大学的国际化取得了重大进展。强教授特别强调了复旦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师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学生身上的优良传统。所有这些经验性的思考,对今天的化学教育不乏启迪价值。

采访最后,强连庆教授寄语化学系,希望化学系把优良的学风与传统传承下去,把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等各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更快更好地推动“一流”化学学科建设。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