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举办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05-27       

        2021525日中午,化学系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于先进材料实验室一号会议室如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由化学系周鸣飞教授主持,化学系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承办,邀请了20多位专家参与。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有机教工支部教师党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年研究员蔡泉作了题为“2-吡喃酮的不对称反电子需求Diels-Alder反应及应用”的主题报告。他从天然产物药物化学的重要性及2-吡喃酮自身的优异反应性能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对2-吡喃酮分别与烯烃、共轭二烯及炔烃的反电子需求Diels-Alder反应中的研究的进展,以及将上述反应用于部分活性天然产物合成的成果。

    与会老师对蔡泉研究员的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尤其对有疑问的地方进行了详细交流与探讨。有的老师对于催化剂的选择原理方面比较感兴趣,希望加深一些原理方面的理解与介绍。有的老师对不对称Cross-Diels-Alder反应的理论计算结果比较感兴趣,并对其与实验结果的吻合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有经验丰富的老师认为这一研究方向应努力从方法导向转入具体问题导向,通过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来证明自己方法的有效性。还有的老师对于如何强调报告中重点内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看法。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周鸣飞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指出,希望各个学科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通过这一平台互相交流和探讨,不断地提升自身水平,为化学系的学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