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笃志讲坛”第一讲:张晓兵教授、王为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7       

       2020年10月23日下午14:00,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张晓兵教授和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王为教授,应邀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荧光探针性能调控与生物成像应用”和“共价有机框架材料:从共价组装、结构表征到功能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等院系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贺鹤勇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张晓兵教授和王为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同时介绍了“笃志讲坛”的由来。

       张晓兵教授从荧光成像技术和生化信息获取的研究背景出发,引出荧光成像新挑战—复杂生物体系精准成像。从探针分子调控、纳米探针组装和开发精准生物成像方法的思路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高灵敏荧光探针结构、高稳定性纳米探针组装的原理和方法。张晓兵教授深入浅出,以核酸液相结晶纳米组装原理出发到构建强荧光和高稳定的球形DNA纳米荧光探针,重点阐述了高稳定性纳米探针组装新原理。

       来自兰州大学的王为教授为大家分享了题为“共价有机框架材料:从共价组装、结构表征到功能应用”的报告。王为教授从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一维、二维和三维结构入手,详细阐述了从第一代的动态“B-O”键到二代的动态亚胺键的发展过程,并对功能化的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应用于光催化、手性催化进行了拓展。同时还介绍了如何运用固体核磁中的动态核极化技术来表征动态三维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结构的方法。

       张晓兵教授和王为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在报告结束后分别与张晓兵教授和王为教授作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


       为了表彰张晓兵教授和王为教授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贺鹤勇教授代表“笃志讲坛”组委会向张晓兵教授和王为教授分别颁发了复旦大学“笃志讲坛”奖牌,以此激励师生们分享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与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加强科研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快促进复旦化学学科的科研学术发展。复旦大学“笃志讲坛”的举办得到了化学系1984级系友、龙蟒佰利联副董事长谭瑞清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