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十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7       

       2020年10月22日晚上19:00,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教授应邀请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科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等院系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厅座无虚席。


       贺鹤勇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谭蔚泓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同时介绍了吴征铠先生的事迹以及“近思讲坛”的由来。

       谭蔚泓教授从新冠疫情对人类生命健康的影响出发,探讨分子科学在生命健康医学领域前进道路上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谭蔚泓教授首先讲述了分子医学在分子水平上如何进行诊断、治疗、预防疾病的过程,强调了分子医学对分子科学的发展和人类疾病治疗的重要性。并阐述了分子医学如何在本次新冠疫情中病毒的检测、靶向药物的开发和新冠病毒治疗中发挥的作用。谭蔚泓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与分子医学研究的不解之缘,以及他的团队从细胞筛选获得核酸适体到药物研发和临床研究的科研历程,强调合作在科研中的重要性,并鼓励与会师生积极参与到分子医学研究领域之中。


       谭蔚泓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在报告结束后与谭蔚泓教授作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

       为了表彰谭蔚泓教授在分子医学等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贺鹤勇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谭蔚泓教授颁发了“吴征铠化学奖”。希望借此激发全体师生的研究热情,积极投身科研工作,攻坚克难,推动复旦大学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的举办和“吴征铠化学奖”的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www.nmn-aba.com)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