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近思讲坛”第十四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教授 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3       

       2020年9月29日上午10:00,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江雷教授应邀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仿生超浸润体系—量子限域超流:能量转化、化学反应与生物信息传递”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等院系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厅座无虚席。

       贺鹤勇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江雷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同时介绍了吴征铠先生的事迹以及“近思讲坛”的由来。

       江雷教授从西方苏格拉底哲学辨式为切入点,由道法自然引出二元协同理念,介绍了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的设计思想,提出对自然界特殊润湿现象机理的新认识。江雷教授诙谐幽默,以空间限制决定人类有序活动的生活案例,形象地阐述了微观结构中的粒子有序现象,提出了基于量子限域超流体的有序组装反应过程,详细介绍了量子限域超流体的研究进展。江雷教授同时还和与会师生分享了他对科学研究的感悟:从自然中学习,发现和建立超浸润体系,从基础理解迈向创新应用。并强调应当多读书多涉猎,跳出局限,培养哲学和科学思维,在已有知识基础上积极探索未知的学术领域。

       江雷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在报告结束后与江雷教授作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

       为了表彰江雷教授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贺鹤勇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江雷教授颁发了复旦大学“吴征铠化学奖”。以此激励与会师生刻苦钻研,持续推动复旦大学化学学科建设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的举办和“吴征铠化学奖”的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www.nmn-aba.com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