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同舟共济战疫情 共克时艰担使命
—抗击疫情,化学系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12       

 壬寅虎年春来早,疫情却似倒春寒。3月31日起,根据上海市及学校疫情防控指示,江湾校区和邯郸校区先后实施“足不出

      户(楼)”的封闭管理措施。封闭管理一周多时间以来,为了保障师生安全及日常生活与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化学系校内外师生、党员同志及志愿者戮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师生合力临危不乱,志愿者们奔赴一线

为了保障师生安全,化学系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分布在各校区的化学系师生主动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和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统计、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物资搬运、物资分发、垃圾清运……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履职尽责,共同守护着化学楼的安全。

       除了志愿者们的服务工作,在校的每位师生都服从抗疫大局,自觉遵守校园防疫规定,全力配合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做到了“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聚沙成塔,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和方式,共同筑起复旦大学防疫的城墙。疫情突发,部分来不及返回宿舍或居住地而被封闭在化学楼内的师生面临着生活物资缺乏的问题。4月5日,在化学系的号召下,园区同学和校外老师齐心援助,踊跃捐赠个人楼内物品以保证化学楼内师生生活,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爱心传递步履不停,学习科研顺利进行

江湾校区临时封闭管理,许多同学的药品、电脑和部分学习资料滞留在了化学楼,为满足在生活园区同学们的学业和生活需求,江湾校区化学楼内,一场传递工作正在紧张开展。

通过前期问卷摸排,首先筛选出最紧急的药品需求并在第一时间完成了转运。接下来是大量的电脑转运工作,志愿者对每条物资需求悉心处理,根据物品所在地点,按照化学楼楼层进行分工:一对一和同学过充分沟通,确认需求内容,逐一打开房间取出电脑等物品;收集完成后认真密封打包,贴上姓名、楼宇等信息。在此期间,不断有同学递交新的物资转运需求,志愿者们耐心沟通,使命必达,最终在4月3日晚十一点半,共完成250余份物资的打包工作,并将一份份包裹准确快速地传递到同学们手中。虽然夜已经很深了,但小推车轮子转动的声音仍在继续;虽然防护罩上充满的雾气挡住了视线,但挡不住“大白”们坚定的目光。


安全红线共同守候,每日巡查步步落实

封控管理期间,化学系坚守安全红线,周密部署安全巡查工作。每天志愿者逐一排摸每一层楼、每一间实验室的情况,并安排专人关注气体钢瓶换气、实验关停、仪器状态监控等工作,为化学系实验室的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封闭管理停摆,线上活动也精彩

为了加强师生们在封闭管理期间的沟通和交流,化学系举行了一系列线上活动。3月28日,化学系青年学术沙龙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青年研究员李鹏老师分享了“功能性氢键有机骨架材料的设计合成”相关研究;3月29日,分党委邀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尹晨教授做“新时期的中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4月2日,化学系部分教师参加了由环境系组织的《重点科技奖项介绍及我校相关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会;4月5日,化学系和先进材料实验室邀请赵东元院士为广大研究生做了科技论文写作专题辅导报告。此外,化学系研究生会也组织了封控期间不停学、自我提升等系列线上分享活动,并于4月6日晚召开了“挑战杯”经验分享会。后续化学系将继续开展各类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师生学习生活。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仍在继续,化学系全体师生将继续同心聚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奉献精神,共同构筑好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