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365行动丨“星火”传承,勇担使命!化学系物理化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7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复旦大学官微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15日,化学系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开展“星火传承,勇担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出席活动并讲话。化学系党委书记马蔚纯出席。活动由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凤燕主持。


原原本本“学”,深度研讨“思”


活动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为主题,围绕“学思践悟”的不同环节展开。活动开始,王凤燕向全体支部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党员们结合“读史明志”读书活动,聚焦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回望历史,勇担使命,传承弘扬复旦精神。支部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信仰之源”》微视频,并进行了积极踊跃的交流发言。



张志勇对物理化学支部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予以肯定,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回信精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切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在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真正做到总书记说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二是继续抓好教师支部的党建工作,弘扬化学系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科研报国的优良传统,激发基层教师支部的活力,使支部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和教师的主心骨。三是希望化学系党委充分发挥“三线联动”优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创新力,以院系党委“中场线”激活基层支部“生命线”,支持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四史”教育等各项主题活动,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下,推动化学系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勇于担当“践”,凝心聚力“悟”


周鸣飞教授带头发言。他回顾了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并结合自身学习“四史”的体悟,指出要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教学和科研工作,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四史”教育结合到课堂中,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党和国家发展的事业中。


徐华龙教授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相结合,在教书育人中坚守理想信念、不畏劳苦艰辛,秉承持之以恒的科学探索精神,投身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工作中。


化学系党委副书记刘永梅提到,支部学习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紧密结合,“学科建设的成效、教书育人工作的效果”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最好标准。回首物化教工支部的优良传统,她列举了化学系老一辈物化人吴浩青院士和邓景发院士带领大家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故事,鼓励在座的教师党员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弘扬老一辈的拼搏奉献精神,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真正落实到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中。


沈伟教授表示,通过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四史”的学习,自己对于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接下来要将学习感悟渗透到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课程思政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胡可、陈雪莹、杨慧丽和谢颂海等一批物化支部中青年骨干党员代表围绕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分别从科研经历、教书育人、学生辅导员如何传递复旦精神以及技术支撑服务科研的角度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感悟,一致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工作中充分激发三全育人的使命担当,为化学系的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支部退休教师、国家教学名师范康年教授和原支部书记朱源龙老师向年轻党员寄语。范康年教授提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自己深刻体会到党的事业需要后继有人、革命事业需要年轻人传承的重大意义,深刻体会到教师的初心使命就是教书育人,培养有理想、有责任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希望化学系的青年教师们弘扬复旦物化人的拼搏传统,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勇担重任,争作贡献。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