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学习回信 探索真理 传承宣言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07-16       

       2020年7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化学系教工各党支部与新闻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联组理论学习,邀请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副研究员以“学好‘四史’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分享了纪念老校长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百年、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体会。

       今年是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一百周年,讲座从“初心与使命”这一命题的提出切入,指出《宣言》中译的重要地位和意义,详细讲述了望老首译《宣言》的艰辛历程。并从六个角度凝练了望道精神:强国强种、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操,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贴近群众、人民衷心的思想路线,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实干精神,与时俱进、勇于求新的创新品质。

       周晔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就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以及《宣言》的时代意义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更是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根本使命的高度赞许。

       本次理论学习内容详实、讲解生动,尤其是结合望道先生首译《宣言》的重要意义和学习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对两个单位教师深刻领会《宣言》精神,积极做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具有重要启示。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