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第七届“江水情”学术报告会暨庆祝江志裕教授八十华诞师生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0       

 

桃李芬芳,江水情深

-----记第七届“江水情”学术报告会暨庆祝江志裕教授八十华诞师生分享会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第七届“江水情”学术报告会暨庆祝江志裕教授八十华诞师生分享会活动于2019年11月10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化学系校友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江水情”委员会组织召开并由复旦大学崔晓莉教授课题组承办,活动得到了母系的关心和支持,江志裕教授的学生、良朋及知交好友等共近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夏永姚教授为本次活动做开幕致辞。夏教授高度赞扬了江志裕教授在电化学领域的杰出贡献。随后,江志裕教授做了《漫谈锂离子电池及科学研究》的主题演讲,为本次活动的学术报告部分拉开序幕。江教授才思敏捷,殚见洽闻,以今年锂离子电池研究获诺贝尔化学奖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锂离子电池作为高能化学电源的优势与未来应用前景,通过几个实例回顾了自己多年从事电化学研究的感悟,并勉励在场的学生们不断努力、勇于创新。作为江志裕教授与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简称811所)多年联合培养研究生中的杰出代表,811所王东副所长作为特邀嘉宾,为本次活动带来题为《我国空间储能电源应用进展》的主题报告,揭示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储能电源的研究与应用现状,极大鼓舞了在座电化学领域教师与学生的自豪感、使命感与科研热情。复旦大学化学系余爱水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努丽燕娜研究员,分别为本次活动带来题为《尖晶石型锰酸锂材料表面改性及其机制研究》和《高比能低成本的镁硫(硒)电池》的学术报告,为到场的师生展示出电化学研究的前沿进展及广阔未来。
      庆祝江志裕教授八十华诞活动的重头戏在学术报告会之后拉开了帷幕。88岁高龄的郁祖湛教授幽默风趣,精辟总结了江志裕教授五十多年的学术生涯和治学态度,风趣点评了江教授生活点滴,并率先送出了对江志裕教授八十华诞的祝福。蔡文斌教授深情回忆起当年参加研究生面试时与江志裕教授结识的缘分,以及江教授在后续工作与生活中曾经给予他的无私帮助。复旦大学化学系89级本科生,江志裕教授培养的硕士生,国家级空间电源专家,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某卫星的总设计师钱斌研究员,作为众弟子代表向江教授八十华诞致祝寿辞。钱研究员饱含深情地说到:“江教授用生命的阳光传承着复旦的精神,也照亮了我们每一个学生的未来,让每一个弟子的这一段学习之旅成为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恩师的学养,恩师的经验,恩师的智慧,成为我们开拓事业的不竭动力,他是我们的学习典范。今日以学术研讨之杯酌寿酒,群弟子携手共敬,为八秩添美祝遐龄,江水情深其势如虹,让我们一起升华幸福,挥发豪情,沉淀友谊,共创未来。” 钱研究员道出了所有弟子们共同的心声,参加会议的有江志裕教授培养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以及联合培养的学生们,来自桂林、北京、郑州,常州、苏州、绍兴以及上海等地的校友们参加了盛会;远在海外的多位校友,也分别通过录制视频或发送照片与文字的方式,共同祝福恩师江教授八十华诞。

 


江志裕教授与严曼明老师

 

 
(蔡文斌,余爱水,夏永姚,郁祖湛,江志裕,严曼明,钱斌,王东(自左至右))

      现场庆祝活动在向江教授敬献礼物与鲜花、众人追忆往昔和分享祝寿蛋糕等各个环节中,不断推向高潮,现场欢声笑语,愉快而又温馨。期间,江志裕教授携夫人严曼明副教授向跟随父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复二代”小朋友们,赠送了小礼物。“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江教授年高德劭,师德师风,惠及后辈。
      下午,与会人员一起行至江湾校区参观了新化学楼。化学系夏永姚教授邀请大家参观了新落成的化学系大楼和电化学实验室。到场的师生都对现在的实验设备和条件赞叹不已,也深刻感受到了学校重点学科和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进步。
      所有与会人员在相辉堂前的草坪上集体合影留念。师生们统一佩戴校名围巾,胸前的一抹复旦红更增添了活动的喜庆气氛。至此,第七届“江水情”学术报告会暨庆祝江志裕教授八十华诞师生分享会活动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留念

 

(撰文:程岩,赵毅)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