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旦复旦兮,韶华不负;华发虽生,初心不忘——化学系9422毕业20年返校聚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08-14       

    2018年8月4日,台风“云雀”过后的上海,骄阳蒸煮大地,知了都静默了。复旦邯郸路校区光华楼103会议室却依然欢声笑语,化学系9422毕业20年返校聚会在王若文、倪峰等同学和化学系校友会的精心组织下,顺利揭开了序幕。
    上午10时左右,从五湖四海赶来的同学们陆续到达。20年的岁月,不少同学有了后退的发际线、突起的小肚腩、花白的鬓角,但一声真切问候,一个热情拥抱或者握手,就将记忆的长河逆流而上;更有容颜未改的同学引来羡慕的调侃。
    同学们纷纷换上了张鲁凝精心设计、徐欣夫妻全程定制的毕业20周年纪念衫,更有“复二代”们和父母同款相映成趣。


 


    聊不完的话题,在旦苑餐厅9422返校专窗享用充满记忆的学校午餐后继续。已经耄耋的胡家芬老师,依然精神饱满地和同学们回忆了94-98四年里的点点滴滴:曾经的毕业礼物和珍贵的老照片,让所有四十不惑的同学们打开记忆的百宝箱,引来阵阵唏嘘和会心的笑声。胡老师的发言一如既往的朴实而真挚:希望同学们在职场的打拼和商场的搏击过程中要坚强,注重健康、家庭和人生;要坚持做人的原则,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厚德载物、上善若水、守住良知的底线。这些发自肺腑的人生赠言充满着历练后的人生智慧,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深的共鸣。
 


    继胡老师的发言后,同学们站上前台分享了自我的感悟。不论是信仰的追求,还是心理学的解答,或是从马拉松中身心改变,更有教文相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改变周围,让世界更美好体现了“自由而无用”的复旦人的成长和坚持。人生感悟之外,更有创业经验,职场成长方面的多角度分享。所有的发言中,同学们更多提到感恩、合作、坚持、思辨,可以说大家与岁月共舞,依然追求着灵魂独立与自由。
 


    分享的中间,同学们在光华楼前大合影之后,各种不同组合的合影接连不断,希望这一刻可以永远定格,不再褪色。
 


    分享后,我们的足球“中将”们依然驰骋绿茵,各展奇才。盘带、过人、射门、封堵,二十年变化了容颜和身材,变化不了年轻的心态。球去哪儿不要紧,曾经青年时的精气神,依然在草地上跃动。何谓少年郎,初心不改仍少年。
 

 

    18时左右,晚宴开始。安静片刻后,20年的话题蔓延开来,同学们在畅谈中频频举杯,相互敬酒,气氛愈加热闹。隐隐如歌中所唱,“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明天,唤醒美好记忆,温柔了寒窗;于是可以不回头地逆风飞翔,不怕心头有雨 眼底有霜”。
    8月5日9时,同学们再次聚首新江湾校区化学楼,聆听了前系主任范康年老师的化学系近20年发展的风雨历程。特别是听到化学系的科研经费从百万级到亿级,论文引用因子比肩剑桥,专业学科国际排名稳步上升,虽然毕业从事的行业不局限于化学专业,但在座的同学们依然感到由衷的骄傲,在四年最好的时光里,不论喜欢还是不喜欢,化学专业学习曾是我们的全部。
 


    随后,同学们在师弟陈杰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新化学楼,看到不断提升的硬件环境和教育体制,感慨如果时光重来,也许人生选择真的不同。
    在新校区的食堂,再次重温了复旦伙食后,化学系9422毕业20年返校聚会悄然落下帷幕。离别时,互道珍重;希冀来日相聚时的欢声笑语。化学9422是我们永远的人生印记,我们珍惜并骄傲!


(9422周晓龙供稿)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