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城市荣光上海解放七十年——探访杨浦滨江老厂房
发布时间:2019-09-06       

结合参观上海市展览中心“城市荣光-上海解放七十年”活动,有机化学教工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徒步上海杨浦滨江老工业区,感受上海历史变迁,

 

杨浦滨江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之一,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这里曾经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发电厂、煤气厂、水厂、纺织厂的诞生地,当时是远东最大规模的工业聚集地。鼎盛时期杨浦工业产值占上海全市的1/4,滨江一带遍布万人大厂,成为中国近代重要的工业基地。目前,中国最早的自来水厂——杨树浦水厂仍在运行中。随着上海的发展城市产业的升级,杨浦滨江工业退出历史舞台,留下大量老旧厂房,并因为规划原因得以保存,成为上海曾经工业建市的标志和记忆。2018年伊始,随着黄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的贯通开放,位于杨浦大桥以西的杨浦滨江岸线,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杨浦滨江所独有的老上海工业风貌,老厂房以及工业遗迹,记录着上海的发展,诉说了城市发展变迁,同时也展示了上海在城市转型时期,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提供探索思路。沿着这个思路,化学系有机化学支部的教工党员同志们,无惧梅雨天气高温闷热,坚持徒步杨浦滨江,探访曾经的老工业区,用脚步丈量城市变迁,用心感受上海变化,他们认为城市更新会消融一些东西,改变一些东西,但城市的文脉历史应留存,并成为城市更新过程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他们此次活动要探寻的正是这其中的历史和记忆。

 

杨浦大桥往西走,老仓库、工厂旧设备、旧物件,每一个都能勾起老党员们曾经的记忆,点缀在滨江休息座椅上的各种阀门,水厂栈道、“雨水花园”、生态之丘这些遍布在滨江景观建筑的独具匠心,使得探访党员们仿佛走进了那个工业杨浦年代,能感受到当年上海工业发展脉搏。党员们边走边讨论,结合上海的发展和杨浦滨江开放“还江于民”新闻,讨论着上海这个国际都市在发展转型中,如何做好自身历史梳理和保留同时又在升级转型两者的平衡。老师们纷纷认为杨浦滨江开放,既保留了杨浦历史的厚度,又散发了上海城市的温度,是非常成功的城市发展范例。而本次徒步滨江教学讨论活动,对老师们既是意志品质的锻炼(高温闷热的环境,党员们积极的投入),又是一次青年党员的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新上海人党员同志,对他们了解上海建设上海,增加更多鲜活的教育范例。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希望能多安排一些讨论和学习,把现场教学和讨论学习结合起来,为大家了解上海了解居住的城市提供更多途径。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