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追梦人-无机化学教工支部和2018级博士生展开座谈
发布时间:2019-05-05       

        2019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以及年轻学子,学习和传承五四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结合全校“三全育人”工作精神,切实发挥教师支部的教育引导作用,化学系无机教职工党支部和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19年4月16日上午在江湾化学楼A3030举行师生“面对面”共话“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追梦人”的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侯秀峰教授对“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以及活动精神进行全面而清晰的概述,并结合当代科研工作者以及研究生学子的首要目标,对新时代五四精神传承作了一个新的解读。对于科研工作者,要传承五四精神,就要学习先烈们那股敢于为国家兴衰而献身的精神,当今我们就要以“解决国家急需的科研问题”作为我们的科学研究中目标。

在侯秀峰老师一番深入浅出的开场后,各位学生党员代表就自己在科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与在场的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

博士生们纷纷就自己在科研生活遇到的“发论文”、人生发展规划、研究工作规划等方面问题进行提问,与会的教师们纷纷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认真做了解读。

      对于学生们着急发高水平高质量论文的问题,董安钢老师认为,高质量科研论文的工作开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急不得,应从眼前脚踏实地做起,多方汲取前人工作成果、勤思考、多实践、慢积累。在研究初期应该首先掌握进行科研工作的基本技能与思维模式,建立科研信心,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重大的突破。

       对学生提到“三十而立”与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自我独立看似矛盾的问题,如何破解?冯玮老师则结合自身的实际求学生涯与发展,真挚坦言,“三十而立”不仅仅局限于三十岁的年纪能够成家立业、生活上独挡一面,更在于自己要清楚认识或者树立明确的目标:自己将来要以什么职业(科研工作或者其他职业),作为自己终生奉献方向,并朝着目标奋斗和努力。对于科研,也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并为此付出,所以三十而立更重要的是树立自己为之奋斗的研究目标或择业目标,有了目标,才有为之奋斗的方向。

而对学生提到“初入科研领域工作迷茫”的问题,李富友老师则认为,每位立志读研究生学位的学子,要结合导师给出的研究课题,对自己有个清晰的评判和定位,如果自己能力较强、能对自己的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鼓励大家都能独挡一面开展工作,如果自己基础薄弱、就踏实从基础做起,多与学长、学姐、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尽快融入课题组。

        除此之外,出席活动的教师们也对学生关于“工作时间投入”“就读期间出国交流”“对学位与就业技能关系”等问题,给出了非常中肯而又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希望能对博士新生的学习与生活有所指导。

        最后分党委副书记刘永梅老师总结到,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之间除了学业上指导与执行的关系外,更应该互相交流与协作、共同进步,在科学研究上,大家工作目标一致,都是为了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一定科研成果。彼此之间畅通的沟通、交流,让导师能够了解学生的想法从而更好的指导学生,同时学生也能更清晰地认识自己科研目标与努力的方向。建议无机化学教工支部可以成为化学系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建试点,尝试用支部共建来促进化学系师生交流互动,建立起一种相对固定的、延续性的导学关系,全面促进和引领学生发展,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模范带头作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