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规范支部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化学系开展“谈如何当好支部书记”研讨交流活动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01-05       

2018年12月7日,复旦大学化学系学生党总支在江湾化学楼3064召开了主题为“规范支部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如何当好支部书记系列研讨交流活动第二期。会议由化学系研工组长杨慧丽老师主持,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党建工作的柴宏宇老师以及复旦大学党建CG队长武志鹏同学为化学系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基础党建、迎接党建督查及民主评议等工作进行指导。化学系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均列席参加。
柴宏宇老师借复旦大学创建“双四十”及“区域化党建”等要求向各位书记介绍了双四十的具体精神要求。他强调,双四十以及区域化党建要落实到院系层面的具体党建工作上,就需要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同学能够在志愿服务站点,用自己学科的独特的方式,服务社区群众,引领文化、提升科学素养、创造文化氛围,从而让社区居民的自身素质以及自治意识上一个层级,这对社区的治理水平的提升和党建思政品牌的建设都有着很大的助力作用。柴老师在强调志愿服务联动作用的同时,也对各位学生支部书记的党建基础性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譬如蓄水池的建设、党员的发展流程规范问题、基础的党建工作如何切实有效地开展、支部建设如何带动班级建设,乃至如何服务好上海、上海党建服务的建设等等。针对近期开展的党建督查及民主评议的工作,柴老师认为各位支部书记,尤其是新上岗的支部书记应该学会善用组织生活系统权限,对于支部党员的信息维护、信息更改、定期签到等都要时刻监督并履行,这对于最终的党员督查报告的完成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党建CG队长武志鹏同学则从党建CG承接了一系列校级党建工作谈起,详细向各位支部书记介绍了示范党支部创建的具体要求、特色活动中的理论学习要求和创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诸如平时党支部组织生活要求松懈等。武同学根据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提出了几点非常宝贵的建议,一是基础工作要抓牢,二是特色活动要做好,三是特色活动不可喧宾夺主。对于第二点特色活动这方面,武同学又从化学系的学科特色入手,认为支部书记可以讲科学精神融入到化学系党员的理论学习中去,还可以积极与文科支部进行共建,取长补短,进行特色党建工作。
两位主讲人介绍完毕之后,各位支部书记又结合自己平时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向柴老师进行请教。柴老师向各位支部书记介绍了青马研读书会、复旦大学博讲图等党建资源和丰富的实践基地供大家参考借鉴,研工组长杨慧丽老师也针对党员组织生活的参与度及制度化常规化的建设补充了非常切实可行的做法,让在座支部书记们受益良多。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