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化学系分党委与杨浦区大桥街道党工委党建联建暨化学嘉年华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5       

2018年11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化学系分党委与杨浦区大桥街道党工委党建联建暨化学嘉年华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打捞局多功能厅进行。本次联建是在复旦大学党建“双四十计划”启动后,化学系学生总支与大桥街道共建的基础上,化学系分党委与大桥街道党工委的交流共建。双方充分交流挖掘共建内涵,扩大党员实践的覆盖面,将教师思政工作的实践拓展亦纳入其中,不仅可以引导更多化学系学生党员深入基层、服务上海,也能通过校区联建平台,调动教师党员深入基层服务,形成师生联动,共同服务的新局面。活动由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涛主持,大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蛟、副书记黄伟一及部门代表,复旦大学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分党委副书记汪靖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黄伟一首先介绍杨浦区大桥街道的滨江党建服驿站,是基于大桥老工业基地的历史风貌与滨江未来发展前景,建立的滨江党建服务驿站,通过丰富大桥街道百姓生活方式,开展多种红色活动,满足街道居民对红色文化的需求;也希望通过建设党建服务驿站,把杨浦滨江变成宣传杨浦历史的窗口,传播杨浦红色精神。
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汪靖介绍了化学系学生党总支即将在滨江党建服务驿站的开展的党建实践计划。汪靖老师首先感谢大桥街道为化学系学子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化学嘉年华-大型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是化学系学生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已成功举办四届,参与实践学生超过600人次,服务的中小学学生超过3000人次。依托该品牌志愿服务基础,通过此次共建的契机,化学系学生党总支可以滨江党建服务驿站开辟固定科普宣传阵地,并牵头逐步引入其它学科的知识普及,由传播化学之美提升到科学之美,为提高科学知识在社区群众中的普及度奉献化学系学子的绵绵之力。此外,在大桥街道的共建中,组织学生参与杨浦区区史走访、优化党建服务驿站功能定位调研等,让更多学生党员能够深入基层,了解社区实际情况,发挥高校社会联动效力,更好的服务上海。
随后,大桥街道党工委唐蛟书记与复旦大学化学系党委马蔚纯书记签订了《复旦大学化学系分党委-杨浦区大桥街道党工委党建联建协议书》,以“推进区域化党建、提升服务能力”为主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促进双方的学习交流和合作。
在协议书签订之后,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老师首先进行讲话,他认为化学系与大桥街道开展的党建联建活动,是响应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是基层党组织落实校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五维育人工程”的具体体现,同时强调高校育人机制要与上海发展融为一体。杨浦区有着悠久的工业历史,今天更是拥有丰富的科教与人力资源,绿色化学意识深入民心是非常重要的科普工作,化学系学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专业特长,做好科学知识的传递者。马老师表示化学系分党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学生科普实践活动的开展,并会推动化学系教师党员参与党建联建活动,将高端前沿的科学知识通过浅显易懂的表达方式带向更多的普通群众,提高社区群众的科学素养。
最后,大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唐蛟对复旦大学化学系分党委与大桥街道党工委的党建联建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充分肯定了化学系学生党员过去一年多来在大桥街道开展的科普志愿活动。大桥街道是杨浦区两元结构最明显的街道,既有国家级园区也有大量设施落后的旧宅,非常欢迎复旦大学的师生深入杨浦各社区学习了解,来社区看看,以基地为平台,以社会为课堂,推动服务式学习,并把知识带到社区,在学生发展的同时,也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
启动仪式结束后,唐蛟书记带领化学系来访的全体老师参观了滨江党建服务驿站,向大家介绍驿站中的智能党建服务平台,便民服务设施等,满足社区居民的多种需求,也期待化学系学生们加入到党建服务站的建设当中。
化学系研究生常年积极投身于化学嘉年华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嘉年华做出成果,做成品牌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此次化学系分党委和大桥街道共建服务为化学系研究生实践成人,反馈社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多样的机会!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