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自科2班开展《弘扬校风学风 朋辈学业指导》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8-10-11       

     9月25日13:30,18级自科2班第四次班会在H3206进行。本次班会以《弘扬校风学风 朋辈学业指导》为主题。针对同学们开学两周以来在课程学习、分流选择、出国交流等方面表达出的共性疑惑,邀请到了心理学系的吴昭含学长、化学系的王博儒、潘陈梦笑学长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姚舒宁学姐为同学们进行分享与交流。

     班会伊始,辅导员易润秋带领大家学习《复旦大学校风学风建设倡议书》。“五为”指出了复旦人为什么而学习、“四守”则是对自身学术的较高要求,而“九不要”则是底线。易导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复旦本科教育的优质平台,在四年中全方位提升自己,而非“唯绩点”。易导还强调了考试的诚信问题以及实验报告等的学术诚信,要求大家严守底线。

      接下来易导邀请同学们分享开学两周的感受。王逸舟同学说“我感受复旦是一个真正的大学,和一些自称‘大学’而不像大学的地方真的差别巨大。”陆冰洁同学则认为大学与高中的学习区别很大。刘柯源同学表达了不了解上大学为什么还要交作业、明明想学太极为什么还要跑步等困惑。

班会进入学业指导环节,吴昭含学长首先上台。他阐述了大学和高中学习的区别、刷题对于大学学习的贡献有限性和梳理知识体系的重要性等方面,用形象生动的小例子讲解得精辟而有趣。随后他以自身本科物理硕士心理的求学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分流和保研时选择的心得。

王博儒学长先是分享了出国交流的经历。对于想要日后出国交流的同学,他提到要提高自我规划能力,还对具体的各项事宜准备时间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之后他介绍了自己的高数学习方法,并以“付出拿A的努力,其他就无愧于心就好”激励大家。

姚舒宁学姐首先讲解了生科导的学习建议以及有关分流事项。接下来她以“自省自知、当断则断、努力坚持”为主要核心,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成长经验。

     最后,潘陈梦笑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心得,总结了论文准备和写作的步骤与方法。之后他分享了在希德传媒的工作经历,探讨了学生“离开它还是改变它”的责任思考。

     班会最后,易导以“在复旦成为什么样的人”作结,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在复旦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同学们将给明年的自己留下一封信,届时回望愿不负初心。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