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复旦大学化学系2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0-05-21       

      2020年5月19日,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复旦大学化学系2项成果在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荣获佳绩。

      刘智攀教授领衔的项目“复相催化反应理论新方法和机理预测”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创新和发展了系列新理论方法和模拟算法,包括固液界面周期性溶剂化方法,约束过渡态优化反应搜索方法等,同时结合从头算热力学、动力学、统计力学等理论手段,建立了一套高效的理论催化研究框架,理论预测了系列重要催化反应过程的机理,推进了催化学科进展。

      蔡文斌教授领衔的项目“电化学表面增强红外光谱及电催化研究”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发展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化学衰减全反射表面增强红外光谱方法,以此研究和阐明了若干有机燃料小分子的电催化反应机制,揭示了相关催化剂结构、性能和界面化学的关联性,并且理性合成了多种新型高效的电催化剂。

      此外,夏永姚教授参与的项目“电力储能电池关键材料及其构效关系研究” 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