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第十二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年11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唐本忠教授应邀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题为“见人皆所见,思人所未思:科学研究的哲学思考”的精彩报告。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等院系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主持,贺老师向到会师生介绍了唐本忠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部分科研成果等,并介绍了吴征铠先生的事迹以及“近思讲坛”的由来。 

       “问题并不是去看别人还不曾看到的,而是去想那些每个人都看到但却不曾想到的——叔本华”,唐本忠教授从哲学层面着手,列举了很多生活中和科学界的典型例子,深入解释了“见人皆所见,思人所未思”的科学思考主题。唐教授风趣幽默,讲述了一些自己在日本求学、以及后来自己课题组的研究经历,这些同学们感同身受的小事让大家开怀大笑的同时,也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深刻思考:在研究生活中导师要与学生多探讨,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发现不同寻常的现象时,也要及时验证和思考其原因。

       唐教授简单讲述了其课题组研究AIE(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聚集诱导发光的发现研究历程。其课题组开始发现了反常AIE现象、然后做了大量试验和工作解释了AIE过程的机理,并将AIE效应有效地应用到发光器件、化学检测和生物传感等技术领域。接着,唐教授从应用、结构、机理三方面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并给大家提出了三条建议:Try to be the first, although it is really hard to be truly first;If you’re the first (originality), try to be the best (leadership);If not the first, still try to be the best (the most common case).

       为了表彰唐本忠教授在化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贺鹤勇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唐教授颁发了“吴征铠化学奖”,并以此激励到会师生认真踏实,刻苦进行科研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简介

       2016年适逢复旦大学化学系建系90周年,为进一步开阔师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化学学科科研水平,推动复旦化学学科快速发展,争取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化学学科,设立“近思讲坛”。

       讲坛名“近思”,取自复旦大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也蕴含着每一次的化学探索和发现都离不开化学家们对于自然规律的思考和认识之意。从2016年起,“近思讲坛”组委会每年从全球邀请3-6位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就“化学学科最新进展”、“学科发展战略思考”、“学科重大前沿问题”等做专题报告。为了表彰这些杰出科学家在化学研究领域做出的卓越成果,“近思讲坛”组委会将向报告人颁发复旦大学“吴征铠化学奖”。复旦大学“近思讲坛”和“吴征铠化学奖”的举办和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