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化学系召开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09       

     

      2019年9月3日上午,化学系在邯郸校区化学楼102会议室召开了化学系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研讨会。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本科生院培养与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琲琲,培养与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夏璐;化学系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专家组组长、系主任贺鹤勇出席了会议。化学系副系主任陆豪杰、张丹维,分党委副书记刘永梅、汪靖,系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徐华龙、系主任助理孙兴文以及王全瑞教授、樊惠芝教授、岳斌教授等全体化学系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此外,化学系在建课程思政项目及荣誉课程负责人华伟明、沈伟、曹勇、乐英红、吴剑鸣等教授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系主任陆豪杰主持。
      陆豪杰老师首先向教务处领导详细介绍了化学系课程思政工作的实施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计划。王全瑞老师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有机化学》为例,以“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在课程中塑造爱国精神与融合人文情怀”为题,生动地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展示了课程思政从专业课程既有的教学内涵逻辑中挖掘育人的价值功能。刘永梅老师以《化学与人类》课程为例,介绍了围绕学科知识和课程教学,积极主动开展多维度课程思政的宝贵经验。教务处领导与化学系参会成员就化学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进行了深度讨论,对化学系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化学系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立德树人,这是高校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以“学科德育”为核心理念的课程思政改革就是其中的重要抓手之一。本次研讨会在总结化学系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也为下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