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复旦大学“近思讲坛”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万立骏教授作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12       

    4月9日上午,为庆祝复旦大学化学系建系90周年而设立的“近思讲坛”在复旦大学化学楼校友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教授应邀以“二维分子材料的形成和结构研究”为题作首场报告。

    在报告会上,万立骏院士以石墨烯材料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二维材料设计、合成等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还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经历,勉励化学系同学们应当像复旦大学校训说的那样,“切问而近思”,多思考,多提问,才能有所突破。在与化学系师生的互动交流中,他指出学习化学的过程是学习思维方式、学习如何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些能力不仅仅可以用于化学研究领域,更可以应用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学习化学的同时,心中也要坚定自己的方向,利国利民,并且为之不懈努力。

    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主持。赵院士着重向到会师生介绍了万立骏院士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方向。为了表彰万立骏院士在化学科研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教授代表“近思讲坛”组委会向万立骏教授颁发了复旦大学“吴征铠化学奖”。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简介:

    2016年适逢复旦大学化学系建系90周年,为进一步开阔师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化学学科科研水平,推动复旦化学学科快速发展,争取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化学学科,设立“近思讲坛”。

    讲坛名“近思”,取自复旦大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也蕴含着每一次的化学探索和发现都离不开化学家们对于自然规律的思考和认识之意。从2016年起,“近思讲坛”组委会每年从全球邀请3-6位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就“化学学科最新进展”、“学科发展战略思考”、“学科重大前沿问题”等做专题报告。为了表彰这些杰出科学家在化学研究领域做出的卓越成果,“近思讲坛”组委会将向报告人颁发复旦大学“吴征铠化学奖”。复旦大学“近思讲坛”和“吴征铠化学奖”的举办和设立得到了雅本化学和化学系1989级系友蔡彤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