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21       

为全面推动化学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根据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2019年11月18日下午,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为化学系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作题为“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的专题党课。
 


马蔚纯书记和与会老师一起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学习,勇于直面困难、挫折和失误,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繁荣。新中国70年,是科技进步的70年,在这70年中,我们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科技队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伟大奇迹。70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伴随着新中国70年的历程,复旦大学化学系不断发展壮大。1929年复旦化学系正式成立,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新的化学系组建,迎来了复旦化学学科的第一次发展高潮。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复旦化学人在化学学科的各个研究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在“两弹一星”工程中,在推动科学进步、促进社会发展和服务国民经济等诸多方面,始终可以看到复旦化学人的身影。进入新世纪,“985”工程、“双一流”建设为复旦带来了新的机遇,化学系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马蔚纯同志说,化学系的发展伴随着整个国家的进步,是靠一代又一代复旦化学人前赴后继不断探索取得的。在新的时代,我们一定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一流学科建设中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

 

 

在党课报告中,马蔚纯同志还分析了“化学系中青年教师成长面临的若干问题”、“化学系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化学系事业发展面临的基本态势和对人才的需求”。他说,化学系党政班子将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抓好调查研究,切实做好整改,推动化学系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老师们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化学系的发展及面临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按照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要求,坚守教育初心,勇胆历史使命,为加快推进复旦化学学科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