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开展“三全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3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围绕“三全育人”开展专题学习,2019年11月12日下午,化学系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东元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笃诚信探科学传播——科研及论文写作中的学术道德问题”的主题讲座。
 

 

赵院士指出,“三全育人”是把校内外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把一切育人元素利用起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介绍了“四个聚焦”的强师计划,即要聚焦做实课堂主渠道、聚焦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聚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聚焦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赵院士说,复旦大学是中国教育的重镇,更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化学是一门科学,作为复旦大学化学系的教职工,要做到“三全育人”,不仅要传授书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更要教导学生提出新问题、发现新可能,从新角度去看旧问题,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样才能真正的推动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赵院士就“什么是科学”、“科学的特征”、“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研究、创新与论文发表”、“科研合作和科学道德”等科研学术道德规范问题进行了生动而细致地讲解,让在场的教职工深刻地意识到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作为研究生导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准则,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作为化学科学家,不仅要坚守诚信的科研学术道德规范,还要坚定使命担当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讲座最后赵院士指出,科研的人生马拉松没有捷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坚守教育初心,夯实立德树人根基,立足化学系实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未来将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三全育人”的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做好育人工作。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