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分析化学学科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2       

2019年11月8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析化学教学团队在李美仙教授带领下访问复旦大学化学系。双方就本科生分析化学课程的改革和实验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孔继烈教授、化学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兴文教授等分析化学教学团队的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孔继烈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分析化学学科的现状,并引用具体事例强调了创新分析仪器在分析化学理论和实验教学中的重要性。孙兴文教授对北大化学院开设“模块化搭建拉曼光谱仪器”实验方面的尝试给予了高度评价。分析化学实验课程负责人樊惠芝、赵滨和雷杰老师介绍了复旦大学分析化学实验概况和《无机化学和化学分析实验》、《仪器分析和物理化学实验(上)》中所开设的实验,以及近几年在实验教学中所做的一些改进和反思。

 

 

北大分析化学实验中心主任李美仙教授和朱志伟副教授介绍了北大在分析化学教学中的概况以及创新,并列举具体事例强调了“量”的概念依然是分析学科的基础。北大化学分析实验中“未知酸”的滴定,采用数理统计的方法,通过处理学生的实验数据来获得未知酸的置信范围,使得学生将数理统计的知识学以致用,节省了实验带教老师的时间。


 
   

方雪恩老师以“Microfluidics+ 科技创新教育”为题,介绍了微流控芯片技术在本科生理论课和实验教学中的探索,强调分析化学学科对本科生的培养应当结合分析化学的科研热点,以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让学生感受到学科的魅力,让学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中体现教学特色,让用人单位可以招聘到真正有用的人才。陈惠老师介绍了拉曼光谱在本科生分析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和思考,尝试将先进的纳米材料制备方法和快速发展的便携式仪器设备应用到本科生教学中。

 

 

最后,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教授做总结发言。贺老师强调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分析化学的教学工作必须立足于分析化学的学科特色,着眼于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和前沿,不断改革创新。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