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1-07       

      2019年10月29日下午,化学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副书记刘永梅以及王全瑞、匡云艳、雷杰、岳斌、王文宁、华伟民、李志铭等老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化学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和开展课程思政专业试点的基本思路和工作内容,并就进一步在化学系推进和落实上海市教委课程思政项目展开研讨。

 

 

      会议讨论了化学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的工作机制,并确定了工作坊的主要工作内容:一是进行课程思政研究,积极承担教改项目,包括课程改革研究和专题论文的撰写;二是指导新一轮专业学位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工作坊为平台加强与各专业教师的交流,探讨如何有效开展课程建设;三是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咨询,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与全校各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同步推进,有效践行“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实践活动;四是加强沟通与交流,工作坊的工作组和领导小组成员每学期至少听一堂课程思政课,定期进行讨论,吸纳不同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优势,并积极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更好推动本系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经过大家的热烈讨论和建言献策,一致认为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广泛与专业课教师深入探讨,启动近10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发掘体现理科思政元素的优秀案例。

      会议最后,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做了总结发言。他说课程思政建设要充分发挥每一位专业任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广泛的沟通和深入交流,让每位教师高度认可这一改革方向并自觉践行。要遵循尊重青年学生学习认知事物规律和特点,将思政元素自然而然融入课堂教学,与专业内容教学无缝对接,做到潜移默化、春风化雨,避免生搬硬套。他还说,化学系将高度重视和支持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工作,制定激励机制,在一定范围内配套相应的资源投入,以鼓励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有效推进我系专业试点的开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