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02       

      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学系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2019年10月31日下午15:30,复旦大学化学系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旦大学化学系师生座谈会”。座谈会由化学系研工组长杨慧丽老师主持,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老师、学工组长张文妮老师,以及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和化学系2019年秋季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邀请到复旦大学化学系原党总支书记袁竹书老师、复旦大学化学系原党总支副书记马林老师和化学系退休教师庞震教授。三位老师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化学系学科的发展与变化、时代发展和个人选择和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三个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享与交流。

 

 

      袁竹书老师讲述自己青年求学、工作的经历以及艰苦奋斗的历程。通过与工农大众在一起劳动工作的生活,以及有幸通过选拔进入复旦学习的经历,总结出了人生经验:知识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头脑。通过回顾自己的经历,袁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两条成长建议:一是要对任何事情都保持全身心的投入,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二是要培养自学的能力,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一直紧跟时代浪潮。

 

 

      马林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关键词是“传承”。她以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的身份讲述了化学系发展历史,回顾了当年化学系上下团结一心、亲如一家人,脚踏实地、前赴后继的工作情景。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作为共产党员,人生成长的每一步都要记得为人民服务,要在每一项工作中都尽心尽力、时刻反思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庞震老师作为公派留学后第一位回化学系工作的前辈,对个人与国家的命运有很深的感悟,他回忆了当年化学系师生以实验室为家的艰苦奋斗历程。庞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讲述自己身处国外作为中国人受到排挤的落差,而正是这段经历强化了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祖国变得强大的信念,回国后投身科研教学并一直为之不断奋斗。

 

 

      马蔚纯书记和与会师生一起回顾了化学系从建国前到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他提到,复旦大学从“211工程”,“985工程”到双一流建设,化学系始终走在前列。化学系的发展是伴随着整个国家的进步而发展,是靠一代又一代化学人前赴后继不断探索得来的。他鼓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创造化学系更美好的明天。

 

 

      在场老师通过回溯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开拓精神和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提出化学人必须将个人命运和整个国家绑在一起,只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个人的人生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意义。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深切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未来将更加努力,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