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开展研究生科研育人工作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为全面落实复旦大学“三全育人”要求,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2019年10月23日上午9点,复旦大学化学系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科研育人”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汪靖老师主持,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老师、研工组老师及来自各班级的24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马蔚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三全育人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提到在研究生三全育人方面最核心的举措就是科研育人。在研究生课程设计上,要着力落实课程思政,与此同时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更重的是课题组作用的发挥,在日常科研学习中不断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家国情怀。把思政的元素有机融入到科研育人的全过程,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通过导师与研究生双向的努力,科研育人在三全育人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汪靖老师介绍了化学系分党委目前在研究生三全育人尤其是科研育人工作方面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他提到化学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仅重视学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的能力,同时也着眼于培养学生崇高的家国情怀与科研报国的宏大理想。
      座谈会中,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四个层次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即“对科研育人的理解”、“科研育人是否应包含思政元素”、“思政元素应如何体现”、“体现的实际效果如何”。同学们针对如何提升科研育人思政功能的方面,提出了诸多非常切实的建议,如以课题组为单位、导师为核心的言传身教,举办主题学生活动、文艺晚会以及开展复旦校史、系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座谈会上各位同学都积极建言献策、反馈意见,内容丰富而充实。
      本次座谈会坚持以问题导向、以研究生的切身感受出发,分析和探讨化学系科研育人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为化学系分党委今后在科研育人方面工作的推动与落实提供了宝贵建议。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