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赴徐汇区长桥街道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15-04-01       

       基层社会治理不仅是改革全局中的基础性层面,同时也是确保城市有序运转,激发社会活力的现实需求。2014年上海市委提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一号课题,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经过一年的时间努力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成果。2015年1月,上海市委、市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上海的基层治理进入“改革进行时”,城乡街道和村居回归公共服务职能。静安、徐汇、嘉定等区域的基层街道、镇纷纷启动内设机构改革。

       为了更好地了解上海市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目的、难点和举措,3月27日下午,化学系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赴徐汇区长桥街道调研学习。长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欣华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长桥街道的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教育资源、经济发展、基层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介绍了长桥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袁书记说,上海市委一号课题开展以来,长桥街道紧紧围绕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情聚人,文明创建的理念,尽可能多地创设条件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一年来,街道所开展的工作明显发生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力量来源上看,由以前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转变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共治合力;二是在工作方法上,协商、民主的方法取代了以往的指令性方法;三是服务对象上,不再局限于特定的人群,而是广泛的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服务广大基层群众。长桥街道平福居委会书记王丽萍以“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平福居委会的党建工作。在王丽萍看来,居民百姓无小事。在市委一号课题的推动下,平福居委会坚持协商民主,凡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没有物业管理及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平福居委会严格支委会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员带动、影响身边人。在困境中寻机遇,在机遇中谋发展。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初步建成了一个“温暖、平安、宜居、快乐”的平福社区。

       在学习过程中,支部党员还走访了长桥街道社区学校,参观了学校舞蹈、绘画、书法、钢琴、电子琴、计算机等教学基础设施,旁听了学校志愿者开设的养身沙龙。多样化的课程、志愿者老师耐心的指导、居民学员脸上绽放的幸福笑容……支部党员感受到,社区学校已经成为长桥街道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便民利民,凝聚人心的重要平台。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支部成员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和举措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生活中积极参与社区自治管理,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