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光华化学论坛”第三讲:江德臣教授作“单细胞活性电化学分析” 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9日上午,化学系“光华化学论坛”于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室顺利举行。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江德臣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单细胞活性电化学分析”的学术报告。化学系孔继烈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向江德臣教授颁发证书。



江德臣教授致力于发展新型电化学方法与装置,实现通用型的单细胞和亚细胞分析,为单细胞异质性提供研究工具和科学数据。在报告中,江教授从单细胞活性测量、电化学发光高通量分析、超分辨电化学成像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目前的单细胞分析侧重于单个活细胞中生物分子含量的检测,而较少涉及酶分子活性的定量测定。江教授提出了通过电化学方法探测酶活性,采取了“单细胞试剂盒”的解决策略,逐步实现了单个细胞内酶活性、单个细胞器酶活性,乃至单个分子活性的分析。该方法有望在单细胞生物分析及临床应用中发挥巨大作用。高通量测量并统计分析单个细胞在生理/病理过程中生物分子的含量变化,对于精准理解生命过程的化学基础及疾病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江教授利用电信号到光信号的转变,提出并建立了单细胞试剂盒的电化学发光方法。该方法实现了临床组织切片酶谱的呈现,提供了新的快速病理分析手段。另外,江教授课题组还致力于电化学成像超分辨分析,研发的仪器实现了单个分子电化学成像。该方法能够通过离子电流的改变解析细胞表面蛋白的三维分布,监测蛋白分子聚集分散过程。江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会现场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