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焦点新闻
“笃志讲坛”第四讲:王双印教授作“有机分子电催化转化”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0       

    5月18日上午,化学系“笃志讲坛”第四讲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湖南大学化工学院王双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有机分子电催化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系蔡文斌教授主持,来自化学系师生约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双印教授首先介绍了“有机电催化转化”研究进展,他表示,有机电催化转化是利用电催化的手段,通过催化剂与有机分子(包括气体小分子)之间的电子相互作用,降低反应活化能,从而加快有机物转化反应的过程。因为与传统有机反应相比具有高效绿色的优点,近几年来有机电催化转化在能源、环境、医药、化工等领域有着重要发展。然后,围绕着其课题组开展的工作,王双印教授详细阐述了电催化剂缺陷及开发的各类缺陷可控构筑方法,实现了常温常压下惰性气体分子的电催化偶联,揭示了亲核试剂电催化氧化的氢缺陷循环机制,探究了有机分子电催化氧化反应路径,明确了生物质电催化吸附行为及催化剂几何位点效应。报告结束后,王双印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交流热烈。




 “笃志讲坛”设立于2019年,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分享对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化学系蔡文斌教授代表“笃志讲坛”组委会向王双印教授颁发了“笃志讲坛”奖牌。“笃志讲坛”由化学系84级校友、河南银泰投资董事长谭瑞清先生赞助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