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厚植情怀,育人担当——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2       

      为迎接建党百年,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629日下午14:00,化学系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于江湾校区化学楼举办“厚植情怀,育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物理化学教工支部书记王凤燕研究员主持本次活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同志、化学系党委书记马蔚纯同志、国家教学名师范康年同志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出席本次活动。


      王凤燕同志首先向全体党员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并回顾了支部近期工作并要求全体党员做好七一学习。她提到,物理化学教工党支部注重党员思想建设以及党建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发展年轻党员。同时物化支部党员为核心的教学团队注重发扬“传帮带”精神,由老党员教师带领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集体备课讨论教学教改,并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完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第三版教材修编工作并出版,献礼建党百年。她提到支部近期持续推进党史学习,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和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注重培养教师,极大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了教师交流。后续支部还将围绕党史学习、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学科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嵌入中心工作的支部工作模式,把支部建设称成为提升学科建设凝聚力向心力的最坚强战斗堡垒。

      随后,周鸣飞同志为大家做了题为“基础物理化学研究与本科生教学的教研相长”的主题报告。这次主题报告,是物理化学支部工作围绕中心工作的一次尝试,将教学育人与教师培养结合起来探索,在支部中搭建平台,着力引导青年党员教师的参与教学交流,落实立德树人的教师培养目标。周鸣飞教授在报告开始提出:一线科研的教授可以担当本科基础教学,本科基础教学也希望是科研一线的教授。基于这个想法,周鸣飞同志通过结合自己20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经验,为现场党员教师们上了教学科研如何相长的示范课。最后,他总结到:基础课程教学和基础化学前沿研究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应同时对两方面加强重视。现场党员感受很深,纷纷表示,周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为落实国家对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做了示范,非常有启发意义。

      主题报告后进入交流环节。老一代物化学科带头人国家教学名师范康年同志围绕《物理化学(1)》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以及三版《物理化学》教材编写经过,谈了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相长的思考。并强调了要重视教学团队建设,要在教材中写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党员要发挥先进性,要坚守本职岗位,坚持把平凡岗位的工作做到极致。

支部支委沈伟同志,作为《物理化学》课程接棒人,则赞扬了物化人“传帮带”的精神,并提到最新版的《物理化学》教材更加注重体现科学精神,注重在课程中融入家国情怀,把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写进去,对学生做潜移默化的培养。


      在听完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后,周亚明同志与支部成员就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基层教师发展等和现场的物理化学支部党员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他说,教师的发展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侧重点,在现在的情况下,需要同时强调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性。此外,周亚明同志还提到,为响应学校“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目前他正负责“探索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瓶颈对策”的提案,希望广大教职工积极建言献策。随后,物化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学科学校发展等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基层教师待遇、购置实验设备、教学名师的培养计划方案、研究生招生名额的分配、简化青年教师行政事务流程等问题与周亚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同志也参与讨论,并从党委工作安排上为支部成员的问题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

      最后,支委张亚红同志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厚植情怀,育人担当”的主题,以教师责任为主线,结合党史、化学系物理化学学科发展史使广大党员教师受到一次深刻教育。本次支部活动作为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融合的一次尝试,以培养、引导教师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为目的,培养传承复旦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为主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未来还要坚持将支部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浸润式学习,把教师培养切实结合进支部学习,从思想上能力上培养一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师队伍,以我们的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走好下一个征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