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举办第十二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5-18       

   5月16日下午,化学系第十二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江湾校区化学楼A3030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承办,邀请邓勇辉教授和李同涛青年研究员作主题报告,化学系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冯玮教授主持。

邓勇辉教授作了题为“介孔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气敏材料和器件”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其团队的主要工作在于从源头出发,利用新型两亲性嵌段共聚物作为模板剂,发展“自下而上”的合成方法,实现了各种大孔径晶态介观结构材料的控制合成,并研究了这些材料的气敏传感性能。他表明,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介孔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气敏材料将有望突破现有技术的性能瓶颈,在高性能气敏传感器的研发和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同涛青年研究员作了题为“复杂超结构材料的精准组装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他表示,胶体纳米功能基元精准自组装当前的挑战在于:新型纳米晶基元设计合成面临瓶颈;超结构材料介观几何结构相对单一;进一步实现超结构材料模块化功能定制困难。围绕着这些关键问题,李老师详细介绍了他采用的界面作用调控策略及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他利用分子配体工程实现了精准操控功能基元间相互作用,抑制相分离,利用新的组装方法实现了复杂超结构的构筑,为相关理论和应用研究提供了多级组装模型。



与会教师就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郁。冯玮教授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旨在创建学术交流平台、分享科研思路及心得体会,以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更好地开展与发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