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校友专访丨化学系81级校友王建平:持续学习,超越期望
发布时间:2022-03-02       

 复旦校友走访活动”由复旦大学校友会联合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学生职业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共同推出的项目,旨在通过假期走访校友,促进在校生与校友之间互相交流,让校友了解母校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汇聚育人力量,传承校友文化。此文来源于罗阿淋同学对化学系81级校友王建平先生的专访。



王建平,1964年生,山东人。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后继续师从郁祖湛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88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在化学系任教。1991年加入杜邦,曾任杜邦澳大利亚公司全球业务整合项目(SAP)亚太区项目负责人、上海杜邦农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邦兴达单丝部业务全球负责人、杜邦工业生物应用技术业务部大中华区负责人、杜邦先锋种子业务大中华区负责人等职务。

  

从学校到企业

  

王建平校友和复旦有着不解之缘,1981年复旦附中毕业后考入复旦大学化学系。1988年硕士毕业后留校,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同时在电化学教研室开展表面化学理论研究及电化学实验的教学工作。1991年,杜邦新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农业化工公司。王建平校友作为杜邦农化的化学工程师参与了工厂的前期工作,负责实验楼的建设并支持制剂生产车间的开工建设。通过和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学习,他在四年多的时间里熟练掌握了配方工程师必需的技能,有效开发新产品支持中国及东南亚的除草剂业务发展,并在1996年荣获杜邦农业部全球产品开发质量奖。2006年,经过不懈努力,王建平校友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晋升为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后又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

  

生涯指导

  

王建平校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职场中最为重要的两种能力,一是快速学习的能力,二是超越别人对你期望的能力。人的社会身份会时常改变,而不同的社会身份会对人提出不同的要求。因此要学会持续学习,“学习曲线要足够陡峭”。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才能有效合理地预判未来。王建平校友感恩复旦培养了他这两种能力,此后的岁月也一直践行并受益于此。


在“应届生第一份工作”的选择上,王建平校友建议学弟学妹们选择一家管理相对规范的公司,要和身边优秀的人一起工作和学习,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努力成为一个“正直、正义、有着自我驱动力”的人。要努力践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精神,在喧嚣的社会里“静下心,慢慢来,宁静致远”。



(改编自“复旦大学校友会网站”)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