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喜讯|化学系刘翀校友荣获2022年度美国斯隆奖
发布时间:2022-02-17       

       美国时间 2 15 日,美国斯隆研究奖公布了2022年度获奖名单。该奖项于 1955 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处于职业生涯早期且取得引领未来科学发展成就的杰出年轻学者。今年该奖授予的学科领域包括化学、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数学、神经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共有118名学者获此殊荣,其中有27位华人学者获奖。复旦大学化学系刘翀校友就是获奖者之一。

刘翀(Chong Liu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助理教授。2008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随后作为博士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开展研究。

       刘翀主要研究能源、生物以及环境相关过程中的电化学系统,以应对人们在催化、能源转化、固氮、微生物菌群等领域的挑战。具体的研究方向包括通过生物和无机的复合体系提升二氧化碳转化和固氮的效率,基于机器学习优化电极材料,设计全新的电化学催化路径,电催化活化和功能化甲烷分子等。

       自 2015 年始,刘翀陆续在《科学》、《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自然催化》、《纳米快报》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文章,其研究也被《科学》、《科学美国人》、《洛杉矶时报》、《福布斯》等众多媒体报道。201710月,刘翀被美国著名期刊《科学新闻》评选为2017年度10大杰出青年科学家之一。2020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中国区榜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