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第十九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教授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4       

        2022年2月14日上午, 复旦大学“近思讲坛”第十九讲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科技发展趋势”的报告。龙蟒佰利联副董事长谭瑞清先生,雅本化学董事长蔡彤先生,国家杰出特聘专家、信达生物首席运营官周勤伟博士,国家杰出特聘专家孙琦教授等化学系校友,复旦大学常务副书记周亚明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教授等应邀出席了报告会。赵东元院士,张东辉院士以及120余名化学系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包信和院士从“碳中和”相关概念出发,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二氧化碳到底是不是全球变暖的真凶”“二氧化碳排放对我国经济社会是不是真有影响”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指出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要打赢这场硬仗,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变革是必由之路。包院士从“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二氧化碳转化利用”“氢能和氢能的应用”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包院士期待复旦化学系师生积极参与相关问题的研究,在关键领域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会由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周鸣飞教授主持。为了表彰包信和院士在催化科学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近思讲坛组委会决定授予包院士“吴征铠化学奖”,蔡彤先生和谭瑞清先生为包院士颁发了奖牌。


附:

“近思讲坛”于2016年化学系建系九十周年之际由雅本化学和化学系1989级校友蔡彤先生捐赠设立,旨在邀请化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分享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思考、认识和体会,奉献卓越智慧,帮助化学系师生拓展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化学系84级校友谭瑞清先生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