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4       

2022115日上午,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复旦大学)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准时召开。因疫情管控,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朱亚先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朱平平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维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马荔副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王国平副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高翔教授和樊惠芝教授参加会议。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波、教务处资深项目主管陈力奋、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化学系副主任李巧伟、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兴文、副主任刘永梅、副主任张晋芬及中心部分代表成员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兴文主持。首先由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波致辞,胡处长代表教务处肯定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对学生理论认证和专业技能培养的指导工作,同时对各位专家委员长期以来在实验中心教学工作方面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希望继续得到专家们的指导并欢迎大家有机会莅临复旦。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和副主任李巧伟代表化学系党政领导班子,表达了对实验中心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并希望2022年继续得到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的支持。 

正式会议首先由实验中心主任孙兴文汇报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包括实验室课程设置、实验室资源配置、教学论文发表、教学成果奖以及今后工作的改进想法,并重点总结回顾了实验中心2021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东赛区)和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两个大型赛事。

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肯定了实验中心的年度工作报告,并在课程建设、学生培养、教学改革、教材编写、探究实验设计、实验教师队伍和技术队伍建设、科普工作开展和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会主席朱亚先教授针对实验中心的工作和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实验中心的成绩显著,但也需要更进一步的发展,并给予了详细的建议。陈力奋老师指出,实验中心应从认知体验层面设计增加部分无门槛的科普性内容;对高层次的强基/拔尖学生,增加探究性、研究性的实验,加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化学系副系主任李巧伟教授希望邯郸校区实验教学团队与江湾科研团队能够加强沟通,开设探究性的实验项目;大家双向奔赴,共同解决带教教师和教辅队伍的个人发展问题。

光阴荏苒,岁月飞逝,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群策群力,尽职尽责,展示了高尚的师德师风和专家风范,为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复旦大学)的改革和发展付出了智慧和心血,我们对各位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诚望各位委员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实验中心的建设发展,继续为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转载自“FDUECCE”微信公众号)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