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资讯
化学系施章杰/刘烽/翟丹丹老师团队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
发布时间:2023-05-09       

   4月26日至30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展览馆隆重举行。本次参展项目中,我系施章杰/刘烽/翟丹丹老师团队的项目“可工业化的光促塑料升级回收”受到国际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展会“特别嘉许金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与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并称为全球三大发明展 ,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每年举办一届,发明展奖项分为金银铜三个级别,“特别嘉许金奖”是从大赛金奖中选拔产生,须评审团全票通过,是发明展最高级别奖项。

获奖项目简介

塑料是现代化工业最重要的材料之一,也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然而使用后的废弃塑料数量大、分布广、难回收,成了全球关注的“白色污染”问题,不仅污染环境、危害健康,还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

我系施章杰/刘烽/翟丹丹老师团队多年来关注惰性化学键的活化转化。“可工业化的光促塑料升级回收”项目基于光促进的碳氢键活化氧化,利用上海善施科技有限公司的光流体撬装设备,突破性的实现了可工业化的光促聚烯烃到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转化,有望于解决塑料垃圾回收升级再利用这一世界难题。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复旦大学及化学系的大力支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楼   邮编:200438   电话:86-21-3124279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化学系 2014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